贊助廠商

有讀者想要將在 Excel 中的一個分鐘數清單,轉換為以「時:分」表示的結果,該如何處理?

【設計與解析】

1. 分鐘數小於720(一天以內)

Excel-將「分鐘數」轉換為表示為「時:分」(INT,MOD,TEXT)

儲存格B4:=TEXT(INT(A4/60),"00")&":"&TEXT(MOD(A4,60),"00")

INT(A4/60):利用 INT 函數(轉換為不大於的最大整數),求取分鐘數轉換為「小時」數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有網友想要在 Excel 工作表的儲存格中輸入資料時,希望只能接受特定格式的內容,其餘顯示錯誤訊息,該如何處理呢?。例如:(參考下圖)

編號的編碼規則
(1) 全部 5 碼
(2) 第 1 碼:B(必須為大寫)
(3) 第 2 碼:英文字(大小寫皆可)
(4) 第 3, 4, 5 碼:數字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如果在 Excel 的儲存格中想要連結的儲存格內容是位於某一個活頁簿檔案中,其格式為:

儲存格D2:='路徑\[活頁簿]工作表'!儲存格

依上述公式配合 INDIRECT 函數,將儲存格內容轉換為實際位址:

儲存格D2:=INDIRECT("'"&B1&"["&B2&".xlsx]"&B3&"'!"&B4)

本例儲存格D2公式:='E:\Google Downloads\0\[11112.xlsx]工作表1'!A1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有一個日期清單(如下圖左),想要顯示成不同格式(如下圖右),該如何處理?

【輸入公式】

儲存格C2:=TEXT(A2,"mm/dd")&"("&RIGHT(TEXT(A2,"[$-404]aaa;@"),1)&")"

複製儲存格C2,往下各列貼上。

TEXT(A2,"mm/dd"):使用 TEXT 函數將儲存格A2內容顯示為月2碼/日2碼的格式。此舉相當於設定數值格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網友問到在以下的資料清單中(如下圖左),其數字雖然由小到大排列,但是有幾個重覆,要如何給予重覆的數字加以編號呢?(如下圖右)

【輸入公式】

儲存格B2:

=IF(COUNTIF($A$2:A2,A2)>1,A2&"-"&COUNTIF($A$2:A2,A2)-1,A2)

COUNTIF($A$2:A2,A2)>1:判斷由第一個儲存格(A2)至目前儲存格中,和本身(儲存格A2)相同的數量是否大於 1。若成立代表數字已重覆出現,若不成立代表數字尚未出現過。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想要在某一資料清單中(下圖左),插入多列空白列(下圖右),該如何處理?

image image

 

假設我們要在 10 列資料中,每列下方插入 4 列空白列。

1. 首先,新增一欄,如下圖的欄A。

2. 在欄A中為已有資料的各列,依序填入流水號,本例為 1 ~ 10。(參考下圖)

3. 在儲存格A11中輸入公式:=1+(ROW(A11)-10)/4-0.001。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們常在一個 Excel 活頁簿中的多個工作表,分別放置了相同格式但不同內容的資料,並且希望取用這些工作表內容加以計算。

例如:老師們將不同班級同學的成績記錄在多個格式一樣的工作表中,而要取出各個工作表的資料來計算各班的不及格人數,或是計算多班的不及格人數總和。該如何處理這類的問題呢?(參考下圖)

過去網友也問到:COUNTIF 函數無法跨工作表使用的相關問題,在此也會遇到,所以要用不同的方式來計算。

 

(1) 計算各班不及格人數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有幾個老師問過類似的問題:例如使用 Google Chrome 在一個網站上透過 Clearly 擴充功能來簡化網頁內容,並且要再利用 Chrome 的「列印」功能,要將網頁內容輸出成一個 PDF 檔案。這是一個不錯的組合,可以取得一個乾淨的網頁 PDF 檔。

關於 Clearly 擴充套件可以參考以前文章:

使用Clearly套件列印乾淨網頁
在Google Chrome中使用Clearly儲存右鍵被封鎖網頁中的圖片
使用Google Chrome的Clearly擴充功能朗讀網頁內容

在網頁中按一下「Clearly」擴充功能按鈕: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學二週了,老師們早已如火如荼的展開備課行動。有老師詢問了這樣的問題,當取得一個已保全的 PDF 檔,如何才能取用其中的檔案內容呢?

例如以下的一個試題檔是已保全的狀態,所以老師想要複製其中的文字或圖片,就吃了閉門羹。

在 Adobe Reader 中開啟該檔案,選取[檔案/內容]選項,開啟[文件內容]對話框,切到[保全]標籤下檢視。果然看到「保全方法:密碼保全」,而文件限制摘要中有許多的禁止項目,例如:內容複製,難怪無法執行老師喜歡的複製/貼上動作。

如果想要克服這個問題呢?有老師提議要去找「破解」程式......。不過,我想如果只是想要取用其中的資料,應該是很簡單就能處理了。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6) 人氣()

在 Evernote 最近的版本,已經可以在記事中所插入的 PDF 附件檔上加上註記!按一下[註記]圖示:

你可以透過多個註記工具,在 PDF 文件中插入多種註記符號:

如果你想儲存已加上註記的 PDF 檔,則選取[檔案/儲存附件]指令,即可儲存這個新的 PDF 檔。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