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在 Excel 中,有人有這樣的需求:想要找出一個儲存格中以「,」分隔的項目有幾個,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做法】

因為每個項目以「,」分隔,所以將儲存格中的「,」以空白取代,再將原來儲存格的字串長度減掉消掉「,」後的字串長度,即為「,」的個數,再加上1,即為項目個數。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 Excel 中可以很方便的將一個矩陣資料加以轉置,參考下圖:

如果你要使用 Excel 的工具,則只要複製儲存格,在執行貼上時,按右鍵選取「轉置」即可。

 

如果你要使用公式來處理,該如何處理呢?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數列,常會踫到要依不同分組來計算總和。參考下圖的二種分組方式來計算總和,該如何處理?

1. 項次每間隔 5 個為一組

2.項次連續 5 個為一組

選取儲存格B1:B26,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定義名稱:數值。

1. 項次每間隔 5 個數值為一組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人問到:在 Excel 中,如果想要將幾個儲存格的內容串接在一起(參考下圖),你可能會這樣做,例如:

儲存格A11:=B2&B3&B4&B5&B6&B7&B8&B9

這樣的做法對於要串接的內容來自多個儲存格時,在操作上十分的不方便。

在 Excel 中有一個很特殊的函數:PHONETIC,原本的作用是:從文字字串中抽選注音標示 (Furigana) 字元。

語法:PHONETIC(reference)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三不五時就會有人問到:在 Word 文件中常見的一個問題,如下圖的一個圖片無法完全的顯示,實在令人困擾,該如何解決呢?

我所踫過的狀況都是因為這個圖片所在這一行的行距被改變了(例如:固定行高22點),所以只要改回單行間距、 1.5 倍行高或是 2 倍行高即可。

你可以使用快速鍵:

Ctrl + 1:設定單行間距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如何找出每個月的天數呢?尤其要注意二月時會有閏月的問題。在下圖中,要查出某年某月的天數,該如何處理?

以下利用三種做法來練習:

(1) 儲存格C2:=DATE(A2,B2+1,1)-DATE(A2,B2,1)

DATE(A2,B2,1):找出這個月的 1 日,做為 DATEDIF 函數的起始日期。

DATE(A2,B2+1,1):找出下個月的 1 日,做為 DATEDIF 函數的終止日期。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的樞紐分析表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工具,很輕鬆就可以做到摘要的工作。以下圖為例,要依水果類別和等級類別來做加總的摘要表。

同事問到,如何以公式方式來做到相同結果?

 

這其實是個很好的練習題。

1. 先選取儲存格B2:D25,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定義名稱:等級、水果、數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如果要計算符合某個條件的個數,透過 COUNTIF 函數可以很容易達成。試著以不同公式來處理下圖的數值數列中,大於 10 的個數。

以下提供四種方式供學生練習找出大於 10 的個數:

(1) 儲存格D2:=COUNTIF(A2:A20,">10")

(2) 儲存格D2:=SUMPRODUCT((A2:A20>10)*1)

公式中的「*」,可以將判斷式所得的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的陣列。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 Excel 中大家都很熟悉如果要做到動態色彩效果可以使用「設定格式化條件」功能。如下圖,有一個含有日期的資料表,雖然月份都是由小到大,但是可能有些月份有,有些月份沒有,如何設定才能讓不同月份有所區隔。

 

(一) 月份必須連續,且每一月份皆有,利用儲存格底色分隔月份。(可以用在跨年份)

1. 選取儲存格A3:B27。設定儲存格底色:橙色。

2. 設定格式化條件為: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同仁問到一個有趣的問題:在 Excel 中有一個折線圖,如果想要改變其中的線條層次(上層/下層),該如何處理?

例如:在下列的統計圖中想要將最底層的紅色折線放到最上層。

參考以下的步驟:

1. 選取這個圖表。

2. 選取[圖表工具/設計]功能表中的「選取資料」。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