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在 Excel 中有一個資料表(參考下圖左),如果第 1,2 碼為代號,第 4,5 碼為分組,根據這兩個資料來做小計,該如何處理較為簡單?藉用 SUMPRODUCT 函數,可以用最簡捷的公式計算出來。

首先,選取儲存格A1:A25,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Data。

【輸入公式】

儲存格D2:=SUMPRODUCT((LEFT(Data,2)=$C2)*(MID(Data,4,2)=D$1)*RIGHT(Data,2))

複製儲存格D2,貼至儲存格D2:G5。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在 Excel 的一個資料表(如下圖左),要產生如下圖右的兩種不同資料型態((一)和(二)互為轉置),如何下公式?

首先,選取儲存格A1:E23,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人員、東、南、西、北。

【輸入公式】

1. 小計(一)

儲存格H2:=SUMPRODUCT(--(INDIRECT(H$1)=$G2))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 Excel 中常見以下的資料表,如果要計算小計,該如何處理?本題也是要藉用 SUMPRODUCT 函數,可以簡短的公式來計算。

首先,選取儲存格A1:E16,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人員、東、南、西、北。

 

【輸入公式】

儲存格H2:=SUMPRODUCT((人員=$G2)*INDIRECT(H$1))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有人問到在以下的 Excel 資料表中,如何能用最簡捷的公式求出次數的小計(參考下圖)?只要藉用 SUMPRODUCT 函數,將可以最簡捷的公式計算出來。

首先,選取儲存格A1:C21,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人員、狀況、次數。

【輸入公式】

儲存格F2:=SUMPRODUCT((人員=$E2)*(狀況=F$1)*次數)

複製儲存格F2,貼至儲存格F2:G5。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兒問我一個問題:在 Word 2012中,置入一張圖片,如果使用裁剪工具後,想要儲存裁剪後的結果為一個圖形檔,該如何處理?

因為女兒將裁剪後的圖片,按一下右鍵,選取[另存成圖片]選項,儲存後的圖片卻是原來未裁剪前的圖片,這該怎麼解決呢?

其實只要在存檔前,先選取這個裁剪後的圖片,再選取[格式/調整]功能區中的「壓縮圖片」。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 Excel 中產生連續的數字,是很容易的事,如果你想要產生 A, B, ~, Z 的英文字母(參考下圖),該如何處理?

儲存格A2:=CHAR(64+ROW(1:1))

將儲存格A2複製到儲存格A2:A27。

因為字母 A 的 ASCII 碼為10 進制的 65,字母 B 的 ASCII 碼為10 進制的 66,依此類推。而 ROW(1:1)=1,往下複製會產生 ROW(2:2)=2、ROW(3:3)=3、…。

如果想要在一列中產生字母 A ~ Z,該如何下公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 Excel 中的一個資料表,其中的數值有正有負,這次想要運用 ABS 函數,來做相關的運算。

ABS 運算可以將數值取正數,在本例中如果想要在一個儲存格中運算一群數列的絶對值相關運算,必須藉助陣列公式或是使用 SUMPRODUCT 函數來執行陣列的運算。

首先,選取儲存格B1:B16,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數值。

(1) 絶對值的最大值

儲存格E2:{=MAX(ABS(數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同事問到,在 Excel 中如果要如下圖呈現公式的寫法,該如何處理?

當你在儲存格中輸入「A2」後,選取「2」,再選取[常用/字型],在[儲存格格式]對話中勾選「上標」。

同理在儲存格中輸入「B4」後,選取「4」,再選取[常用/字型],在[儲存格格式]對話中勾選「下標」。

註:如果你選取儲存格,再選取[儲存格格式]對話框中的「一般字型」選項,可以將所有的字型格式設定取消,回復預設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資料表(參考下圖),如果在輸入資料時,想要依記錄逐一輸入資料,即儲存格A2輸入後,按下 Enter 鍵,會自動移到儲存格B2,再按 Enter 鍵,移至儲存格C2, D2,再按 Enter 鍵會移至儲存格A5。參考下圖的輸入順序,在 Excel 中該如何處理?

參考以下步驟:

1. 選取[檔案]功能表中的「選項」。

2. 選取[進階]標籤。

3. 勾選[編輯選項]區中的[按 Enter 鍵後,移動選取範圍]選項,在[方向]下拉式清單中選取「右」。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 Excel 的資料表中(參考下圖),如果想要計算每個儲存格內以逗號隔開的資料項目個數,該如何處理?

儲存格B3:=LEN(A2)-LEN(SUBSTITUTE(A2,",",""))+1

複製儲存格B3,往下各列貼上。

LEN(A2):計算儲存格A2中所有字元的長度(字的個數)。

SUBSTITUTE(A2,",",""):將儲存格A2中的所有逗號以空白置換。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