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在 Excel 中取得一個物品進出料的記錄表,根據這個資料表來練習各種條件式加總的練習。

首先將A欄到E欄中有資料的儲存格,分別命名為:日期、經手人、進出、料號、數量。並將全部資料(儲存格A1:E27)命名為:資料。

(1) 計算經手人的經手次數

儲存格H2:=COUNTIF(經手人,G2)

複製儲存格H2,往下二列貼上。

(2) 計算進料/出料的小計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

在 Excel 中取得一個通話的起迄時間表,而通話的前2分鐘免費,2分鐘至4分鐘為每12秒1元(不足12秒以12秒計),超過4分鐘的部分每6秒鐘1元(不足6秒以6秒計)。該如何計算全部的通話費用?

先算出免費的秒數、減價時段的秒數和正常計費的秒數,再運算無條件進位的函數來運算。

儲存格G3:=ROUNDUP(E3/12,0)+ROUNDUP(F3/6,0)

複製儲存格G3,往下各列貼上。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根據一個班級基本表,在一個申請夜讀的報表中,自動查詢得到班級基本資料(如下圖)。試著使用INDEX、LOOKUP、VLOOKUP、OFFSET、MATCH、INDIRECT等函數來練習查表。

先定義一些名稱:

班級:儲存格A2:A29;導師:儲存格B2:B29;人數:儲存格C2:C29,資料:儲存格A1:C29。

以下各式都可以得到正確的結果,將儲存格F2和儲存格G2複製後,往下各列貼上。

(1) 使用LOOKUP函數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 Google 的圖片搜尋(http://images.google.com/)已開始支援「以圖找圖」功能,當你要找一張圖有可能你完全不知道要使用什麼樣的關鍵字,例如:你看到一張漂亮的風景照、ICON(圖示)等。

以圖找圖讓你可以不需要輸入關鍵字,可以上傳圖片或是直接將圖片拖曳至搜尋框中(Google Chrome支援拖曳,IE並支援),即可自動進行搜尋。

搜尋引擎會自動辨識,並給予一個關鍵字,並且進行搜尋。你會看到它已經推測一個最有可能的關鍵字,並呈現一些最有可能的檔案。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 Excel 中可以利用LEFT、MID、RIGHT等函數,將一個字串中的文字加以重新排列組合(如下圖)。你可以取用這些文字在其他地方來使用。

例如:

儲存格A2:=MID($A$1,ROW(1:1),1)

儲存格B2:=MID($A$1,ROW(1:1),ROW(1:1))

儲存格C2:=LEFT($A$1,ROW(1:1))

儲存格D2:=RIGHT($A$1,ROW(1:1))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的活頁簿中,可能包含多個工作表,或許每個工作表有其特定的功能。如果能透過色彩來加以分組,或是以色彩來區隔其重要性等,將會在使用上帶來一些便利。

以 Excel 2010為例,如果要設定工作表索引標籤的色彩,參考以下步驟:

1. 在工作表名稱上按一下右鍵。

2. 在[索引標籤色彩]中挑選一個色彩。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 Excel 中,如果要計算兩個時間(時:分:秒)的間隔(如下圖),該如何處理?

其實只要將兩個時間(時間Y和時間X)相減即可(參考D欄),例如:儲存格D2=C2-B2。你會發現當時間Y大於時間X時,這個公式會產生錯誤訊息。解決的方式很簡單:

儲存格E2:=IF(C2>B2,C2-B2,C2+1-B2)

因為以24小時來看,後者的時間小於前者時,應該是已經進入下一天的時間了,而Excel將1天切割成24小時,所以每小時為1/24;每小時再切割成60分,所以每分為1/24/60;每分再切割成60秒,所以每秒為1/24/60/60。

所以只要將後者的時間小於前者的部分,先加1再相減即可。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 Excel 中取得某個月份的圖書借閱資料(如下圖,資料為虛擬),根據這些資料來做一些統計與分析的練習。

先選取所有資料範圍,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選取「勾選頂端列」選項。定義「日期、登錄號、書名、班級、借書證號」等名稱。並且定義全部資料的儲存格範圍的名稱為「資料」。

(1) 計算各班及各天借閱次數

各班借閱次數

儲存格H2:=SUMPRODUCT(--(班級=G2)),複製儲存格H2,貼在儲存格H2:H16。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物品維修的記錄表(如下圖),由於報表跨越數年,如何指定只列出某年、某月的記錄呢?

首先,要先定義一些「名稱」:

(1) 選取所有有資料的儲存格。

(2) 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按一下[確定]按鈕。

可得「編號、班級、項目、報修日、完成日、損壞原因」等名稱。

(3) 選取所有有資料的儲存格,在[名稱管理員]中新增名稱:「資料」。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個老師將學生分成多組輪流上台報告,每個學生都要為各組給一個分數,而自己所在的組別不評分,每組成員的分數是相同的,都是全班其他組所給分數的平均。如何來設計這個表格呢?(參考下圖)

儲存格J2 :=AVERAGE(OFFSET($D$2,,$C2-1,COUNT($C$2:$C$25),))

複製儲存格J2,往下貼在儲存格J2:J25。

COUNT($C$2:$C$25):計算所有人員共有幾列。

OFFSET($D$2,,$C2-1,COUNT($C$2:$C$25),):取得各組的位址,例如第1組為儲存格D2:D25,第2組為E2:E25,…。

再使用AVERAGE函數計算平均。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