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當你使用寬螢幕時,是否覺得螢幕左右兩邊的利用率較低,而一份文件(例如A4直式)或是較長的網頁,總是要手動換頁才能看完全部。

試試以下按鍵:

Ctrl + Alt + →:畫面頂端會朝右(以左端為底)

Ctrl + Alt + ←:畫面頂端會朝左(以右端為底)

Ctrl + Alt + ↓:畫面頂端會朝下(以上端為底)

Ctrl + Alt + ↑:畫面頂端會朝上(以下端為底)[正常使用的畫面]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網友問到,隨著縣市合併、升格,如果要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將地址中的原來縣裡面的「鄉、鎮、市」要改為「區」,而「縣」要改為「市」,要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其實只要使用一個函數即可完成:SUBSTITUTE。

儲存格B2:=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A2,"市","區"),"鎮","區"),"鄉","區"),"縣","市")

複製儲存格B2,往下貼上即可。

其公式是由最內層開始運算:

(1) SUBSTITUTE(A2,"市","區"):將地址中的「市」改為「區」。(修改後的結果暫時稱為NN)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問到: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如果要根據考試分數發獎學金,該如何設計呢?(參考下圖)

最簡單的方式是利用Lookup函數。

首先,要建立分數和獎金的對照表(儲存格J2:K8)。

儲存格H2:=LOOKUP(G2,$J$2:$J$8,$K$2:$K$8)

複製儲存格H2,在H欄中各個儲存格貼上。

或許你也可以試試陣列形式的公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如果將一個取自其他文件的日期(格式如下圖,其為民國年的日期表示),要貼至 Excel 使用,該如何調整西洋年和民國年日期?

複製這些日期貼至工作表中的A欄,很明顯的,顯示的日期暨不是正確的西洋年也不是民國年的日期。所以要來改變一下。

儲存格B2:=DATE(YEAR(A2)-1900+1911,MONTH(A2),DAY(A2))

由A欄資料可看出,在貼上資料時,Excel將年份自動加上1900了,所以必須將年份-1900+1911,即相差了11年,才是正確的西洋年日期。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 Excel 中如果要在多列中產生序號(1,2,3,…),可以透過ROW函數。

(1) =ROW(A1)

(2) =ROW(1:1)

(3) =ROW()

不管那一列中輸入(1)和(2)這二個公式,當往下複製時,都會自動產生1,2,3, … 的數列。如果改變參數A1為B1,C1,…,或是改變參數1:1為2:2,3:3,…,都可以改變數列的起始數值。而ROW()則以儲存格的位址當為參數,若位於第6列,則會傳回6。

參考下圖,如果你將某一列(例如:第10列)刪除,其數列結果不會受到影響。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工讀費的資料表,如何計算工讀費所需鈔票及硬幣?這次要運用INT和MOD函數來運算。

儲存格C3:=INT(B3/C$2)

INT函數可以求取指定數字的不大於之最大整數,所以INT(B3/1000),相當於求取被1000除盡之整數。

儲存格D3:=INT(MOD($B3,C$2)/D$2)

在求100元鈔時,MOD($B3,1000)會計算薪資除以1000所得的餘數,即求得千元鈔以外所需的錢數。再透過INT函數求得所需的100元鈔數量。

複製儲存格D3至儲存格D3:G3,再複製儲存格C3:G3,貼至儲存格C3:G28。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 Excel 中,如果在一個儲存格中填入一個公式,在複製公式時,Excel 會自動依欄或列的變化,來變換公式中的位址。以實例來練習,將下圖中的左邊的表格轉換成右邊的表格:

撰寫公式時,要先考量好複製公式時所產生的位址變化,例如:

儲存格G3:=IF($B2=G$1,$C2,"")

因為要複製儲存格,所以第一列和B欄和C欄的位址不能改變,因此加上「$」。(使用F4鍵,可以切換四種位址變化,例如:B2、$B$2、$B2、B$2)

複製儲存格G3至儲存格G3:I3,再複製儲存格G3:I3至儲存格G3:I28,便可完成表格的轉換。

善用相對位址和絶對位址的變化,可以一個公式,即可完成一個表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提供了排序的函數,例如:RANK,這次來練習不一樣的排序方式。

先定義各種資料名稱:姓名、分數、輔助分別為A欄、B欄、G欄有資料的部分。

(1) RANK排序

儲存格C3:=RANK(B3,分數)

(2) COUNTIF排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 Excel 中取得一些姓名的資料,如果想重組這些姓名,例如將姓和名任意組合成新名字,該如何處理呢?

首先,要建立二個輔助欄位,產生一些亂數值:

儲存格B2:=RAND()

儲存格C2:=RAND()

複製儲存格B2:C2到儲存格B2:C27,產生的這些亂數值幾乎不會重覆。

透過這些亂數的排序結果,可以將A欄的姓名打散。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友問到:「計算年齡時,如果是42Y5M6D則轉換為42Y5M,如果D>=15時,例如42Y5M15D則轉換為42Y6M,不知如何使用excel做這件事情?」

請先參考「Excel-計算實際年齡(年月日)-DATEDIF」的做法。

網址:http://isvincent.blogspot.com/2011/05/excel-datedif.html

儲存格B3:=DATEDIF(A3,TODAY(),"Y")

儲存格C3:=IF(DATEDIF(A3,TODAY(),"MD")>=15,DATEDIF(A3,TODAY(),"YM")+1,DATEDIF(A3,TODAY(),"YM"))

DATEDIF(A3,TODAY(),"MD")>=15:判斷年齡中的「日數」,如果大於15,則月數加1,否則保持原來的月數。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