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廠商

在 Excel 中如果要在多列中產生序號(1,2,3,…),可以透過ROW函數。

(1) =ROW(A1)

(2) =ROW(1:1)

(3) =ROW()

不管那一列中輸入(1)和(2)這二個公式,當往下複製時,都會自動產生1,2,3, … 的數列。如果改變參數A1為B1,C1,…,或是改變參數1:1為2:2,3:3,…,都可以改變數列的起始數值。而ROW()則以儲存格的位址當為參數,若位於第6列,則會傳回6。

參考下圖,如果你將某一列(例如:第10列)刪除,其數列結果不會受到影響。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工讀費的資料表,如何計算工讀費所需鈔票及硬幣?這次要運用INT和MOD函數來運算。

儲存格C3:=INT(B3/C$2)

INT函數可以求取指定數字的不大於之最大整數,所以INT(B3/1000),相當於求取被1000除盡之整數。

儲存格D3:=INT(MOD($B3,C$2)/D$2)

在求100元鈔時,MOD($B3,1000)會計算薪資除以1000所得的餘數,即求得千元鈔以外所需的錢數。再透過INT函數求得所需的100元鈔數量。

複製儲存格D3至儲存格D3:G3,再複製儲存格C3:G3,貼至儲存格C3:G28。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 Excel 中,如果在一個儲存格中填入一個公式,在複製公式時,Excel 會自動依欄或列的變化,來變換公式中的位址。以實例來練習,將下圖中的左邊的表格轉換成右邊的表格:

撰寫公式時,要先考量好複製公式時所產生的位址變化,例如:

儲存格G3:=IF($B2=G$1,$C2,"")

因為要複製儲存格,所以第一列和B欄和C欄的位址不能改變,因此加上「$」。(使用F4鍵,可以切換四種位址變化,例如:B2、$B$2、$B2、B$2)

複製儲存格G3至儲存格G3:I3,再複製儲存格G3:I3至儲存格G3:I28,便可完成表格的轉換。

善用相對位址和絶對位址的變化,可以一個公式,即可完成一個表格。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提供了排序的函數,例如:RANK,這次來練習不一樣的排序方式。

先定義各種資料名稱:姓名、分數、輔助分別為A欄、B欄、G欄有資料的部分。

(1) RANK排序

儲存格C3:=RANK(B3,分數)

(2) COUNTIF排序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 Excel 中取得一些姓名的資料,如果想重組這些姓名,例如將姓和名任意組合成新名字,該如何處理呢?

首先,要建立二個輔助欄位,產生一些亂數值:

儲存格B2:=RAND()

儲存格C2:=RAND()

複製儲存格B2:C2到儲存格B2:C27,產生的這些亂數值幾乎不會重覆。

透過這些亂數的排序結果,可以將A欄的姓名打散。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友問到:「計算年齡時,如果是42Y5M6D則轉換為42Y5M,如果D>=15時,例如42Y5M15D則轉換為42Y6M,不知如何使用excel做這件事情?」

請先參考「Excel-計算實際年齡(年月日)-DATEDIF」的做法。

網址:http://isvincent.blogspot.com/2011/05/excel-datedif.html

儲存格B3:=DATEDIF(A3,TODAY(),"Y")

儲存格C3:=IF(DATEDIF(A3,TODAY(),"MD")>=15,DATEDIF(A3,TODAY(),"YM")+1,DATEDIF(A3,TODAY(),"YM"))

DATEDIF(A3,TODAY(),"MD")>=15:判斷年齡中的「日數」,如果大於15,則月數加1,否則保持原來的月數。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取得一個部門、產品、業績的資料表,來試著練習資料庫函數中的DSUM函數。

先定義名稱,資料:儲存格A1:D28,再定義姓名、部門、

產品、 業績為各欄的資料。

(1) 計算部門:業務二科的業績小計

使用SUMPRODUCT函數,儲存格G2:=SUMPRODUCT(--(部門=F2),業績)

使用陣列公式,儲存格G2:{=SUM(IF(部門=F2,業績,FALSE))}

輸入完成,請按 Ctrl+Shift+Enter 鍵。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 Excel 中指定一個日期,要來找出最近的一個星期日,該如何處理?試試WEEKDAY函數。

儲存格C2:=A2+7-WEEKDAY(A2,2)

WEEKDAY(A2,2):根據儲存格A2,參數2,表示星期一傳回1、星期二傳回2、…、星期日傳回7。

7-WEEKDAY(A2,2):得到和下個星期日的差距天數。

A2+7-WEEKDAY(A2,2):將指定日期加上差距天數。

複製儲存格C2,往下各個儲存格貼上。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如果知道某人生日,想要知道其已出生了幾年幾月幾日,該如何處計算?如果想要計算距下次生日還有幾天,該如何計算?試試DATADIF函數!

儲存格B3:=DATEDIF(A3,TODAY(),"Y")

儲存格C3:=DATEDIF(A3,TODAY(),"YM")

儲存格D3:=DATEDIF(A3,TODAY(),"MD")

儲存格E3:=IF(DATE(YEAR(TODAY()),MONTH(A3),DAY(A3))>=TODAY(),DATE(YEAR(TODAY()),MONTH(A3),DAY(A3))-TODAY(),DATE(YEAR(TODAY())+1,MONTH(A3),DAY(A3))-TODAY())

其意義是判斷今年的生日是否已超過,如果未超過,則以今年生日減今天日期,如果已經超過,則以明年生日減今天日期。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在 Excel 中有一個依月份列出的收支金額表,根據這個資料表,要來計算收、支及收支相抵的金額各為多少,該如何處理?

以下均為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請按 Ctrl+Shift+Enter 鍵。

儲存格F2:{=SUM(IF(MOD(ROW(金額),2)=0,金額,FALSE))}

利用MOD函數取得列數除以2的餘數,如果為0,則為偶數列,即為「收」的部分。

儲存格F3:{=SUM(IF(MOD(ROW(金額),2)=1,金額,FALSE))}

利用MOD函數取得列數除以2的餘數,如果為1,則為奇數列,即為「支」的部分。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