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下圖的基本資料,假設要依星期幾來計算各天的數量小計。

image1

其中:

儲存格B17的公式為:{=SUM(IF(WEEKDAY($B$2:$B$15,2)=ROW(1:1),D$2:D$15))}

儲存格B17的公式為:{=SUM(IF(WEEKDAY($B$2:$B$15,2)=ROW(1:1),E$2:E$15))}

結果如下:

image2

WEEKDAY 函數:傳回符合日期的星期。給定的日預設為介於 1(星期日)到7(星期六)之間的整數。

語法:WEEKDAY(serial_number,return_type)

Serial_number   係指想尋找該天日期的序列值。

Return_type   是決定傳回值類型的數字。

Return_type指定傳回的數字:

1 或省略:1 (週日) 到 7 (週末)。與 Microsoft Excel 舊版的性質相同。

2:數字 1 (星期一) 到 7 (星期六)。

3:數字 0 (星期一) 到 6 (星期六)。

本例使用參數2,再配合ROW(1:1),將公式往下的儲存格複製時,會自動變為ROW(2:2)、ROW(3:3)…

,恰可對照星期一~星期日,對照1~7。

使用陣列找到合乎各個星期幾的儲存格,再將鄰欄的數字納入計算整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