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Excel中有一個很特殊的函數:PHONETIC,根據Microsoft網站對於PHONETIC函數的說明:

PHONETIC 函數:從文字字串中抽選注音標示 (Furigana) 字元。

語法:PHONETIC(reference)

reference:是一個文字字串或對包含注音標示文字字串的單一儲存格或一個範圍內的儲存格。

備註

如果是一個範圍內的儲存格,將傳回在左上方範圍的儲存格內的注音標示文字字串。
如果是一個範圍內的非相鄰儲存格,將傳回 #N/A 錯誤值。

但是實際上以下圖測試,儲存格C2:=PHONETIC(A2:A10)

由其結果得知,這個函數會將一個儲存格範圍中的內容,忽略數值、公式、邏輯值、錯誤值等,將文字串接在一起。

所以把這個函數拿來判斷儲存格是否為公式產生的文字,還是自行輸入的文字。

儲存格C13:=ISTEXT(A13)

儲存格D13:=PHONETIC(A13)

儲存格E13:=IF(ISTEXT(A13)*(PHONETIC(A13)=""),"公式產生","自行輸入")

並將C13:E13複製到C13:E18。

其中:

「ISTEXT(A13)*(PHONETIC(A13)=""」公式中的*,為AND的功用,表示ISTEXT(A13)為True和PHONETIC(A13)=""為True時,儲存格的內容為公式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