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取得一個年度報表,希望從中摘要出月報表和季報表,該如何處理呢?

(一) 月報表

儲存格F2:{=SUM(IF(MONTH($A$2:$A$49)=ROW(1:1),$C$2:$C$49))} [陣列公式]

複製儲存格F2至儲存格F2:F13。

取出月份為1(=ROW(1:1))的業績儲存格陣列加總。

或是

儲存格E2:=SUMPRODUCT((MONTH(A2:A49)=ROW(1:1))*1,C2:C49)

複製儲存格E2至儲存格EF2:EF13。

以MONTH(A2:A49)=ROW(1:1)判斷是否為1月的儲存格結果(True/False),(MONTH(A2:A49)=ROW(1:1))*1是為了將True/False轉換為1/0,再對應到業績儲存格,並將合於條件者相加。

 

(二) 季報表

儲存格F16:

{=SUM(IF(MONTH($A$2:$A$49)<=3,$C$2:$C$49))} [陣列公式]

計算小於或等於3的月份,找出對應的業績再加總。

儲存格F17:

{=SUM(IF(MONTH($A$2:$A$49)<=6,C$2:$C$49))-SUM($F$16:F16)} [陣列公式]

計算小於或等於6的月份,找出對應的業績再加總,然後減掉1-3月的業績。

儲存格F18:

{=SUM(IF(MONTH($A$2:$A$49)<=9,$C$2:$C$49))-SUM($F$16:F17)} [陣列公式]

計算小於或等於9的月份,找出對應的業績再加總,然後減掉1-6月的業績。

儲存格F19:

{=SUM(IF(MONTH($A$2:$A$49)<=12,$C$2:$C$49))-SUM($F$16:F18)} [陣列公式]

計算小於或等於12的月份,找出對應的業績再加總,然後減掉1-9月的業績。

或是

儲存格G16:

=SUMPRODUCT((MONTH($A$2:$A$49)>=1)*(MONTH($A$2:$A$49)<=3),$C$2:$C$49)

複製儲存格G16至儲存格G16:G19。

(MONTH($A$2:$A$49)>=1)*(MONTH($A$2:$A$49)<=3)表示找出月份大於或等於1,且月份小於或等於3的月份。其中的「*」表示AND運算。將合於條件的業績找出來加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