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取得如下的資料表,試著來練習OR運算。

1.挑出項目是甲,乙,丙的內容來加總

(1) 儲存格D3:{=SUM(IF((A2:A27="甲")+(A2:A27="乙")+(A2:A27="丙"),B2:B27,0))}

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Ctrl+Alt+Enter。

根據A欄中符合條件者對應的B欄內容陣列來運算,公式中的「+」為OR運算。

(2) 儲存格D6:=SUMPRODUCT((A2:A27="甲")+(A2:A27="乙")+(A2:A27="丙"),B2:B27)

使用SUMPRODUCT函數,也是使用陣列觀念來計算。(此公式不是陣列公式)

(3) 儲存格D9:{=SUM(IF(A2:A27={"甲","乙","丙"},B2:B27,0))}

改良(1)的作法,公式更精簡。

2.挑出內容小於20或是大於80者來加總

(1) 儲存格D13:{=SUM(IF((B2:B27<20)+(B2:B27>80),B2:B27,0))}

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Ctrl+Shift+Enter。

根據B欄中符合條件者的內容陣列來運算。

(2) 儲存格D16:=SUMPRODUCT((B2:B27<20)+(B2:B27>80),B2:B27)

這些公式中都沒有使用OR函數來執行OR運算,而是以「+」運算子來執行OR運算。

image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