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同仁們遇到需要使用數位照片的日期等資訊,所以藉機告訴他們 Windows 7 的新功能。當你在 Windows 7 的檔案總管中選取一張照片,則在視窗最下方的資訊區會顯示一大堆這張照片的 EXIF(Exchangeable image file format, 可交換圖像文件)資訊,它清楚的記錄了拍照當時相機屬性和數據。

參考維基百科中的 EXIF 相關說明:http://zh.wikipedia.org/zh-tw/EXIF

你可以透過各種照片管理軟體來檢視 EXIF 資訊,現在如果使用 Windows 7 ,將可以直接在檔案總管中來檢視及修改這個資訊。

當你在某個資訊上按一下,例如「拍攝日期」,則可以重新調整拍攝日期,按一下[儲存檔案]按鈕,則原來的拍攝日期就會被修改。如果當初拍攝時相機的日期設定錯誤,則可以用此方法來修正,即使拿去相館沖印,也會以修改的日期為準。

但是有些項目不准修改的,例如:尺寸、大小、光圈、焦距等。但是,相機製造商和相機型號等竟然也是可修改,難道相機本身會偽造嗎?不過,即使 Windows 7 不提供修正功能,也會有很多軟體提供修改功能。

如果你選取一張照片檔案按一下右鍵,選取[內容]選項,在[詳細資料]標籤下也有詳盡的屬性值。相同的,你也可以在此修改一些資訊(參考下圖)。

如果基於保護隱私,而想要移除這些資訊(不是要去做壞事),可以按一下「移除檔案屬性和個人資訊」。

如果你想要消除所有的 EXIF 資訊,則選取[建立已移除所有可能檔案屬性的複本]選項。

如果你只想要消除某些資訊,則個別勾選想要移除的屬性。

image

同仁又問到,如果要將照片中加上日期,該如何處理呢?以 PhotoCap 5.0 這個軟體來試試。

1. 按一下[洗照片]按鈕。

2. 先載入一張照片。

3. 勾選[加上日期]選項,相片右下角即會顯示 EXIF 資訊中的日期和時間。

4. 按一下[輸出照片]按鈕。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