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取得一個學生考試成績記錄表(參考下圖),現在有部分成績將不予採計,該如何計算平均呢?

採用的方式是在各個成績欄位上標記「X」記號,表示該成績不予計算,而且該欄位的成績會予以淡化。

(1) 計算平均

儲存格M3:{=AVERAGE(IF(UPPER($C$1:$L$1)<>"X",C3:L3,FALSE))}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複製儲存格M3,往下各列貼上。

透過UPPER函數可以接受「X、x」的標示,公式中將不符合條件者,給予FALSE,該數將不會列入平均。

(2) 不採計的分數予以淡化

選取儲存格C3:L42(有40個學生),設定條件公式:UPPER(C$1)="X",文字色彩為淡灰色。

因為採計標示(X)在第一列,所以C$1之第一列要採用絶對位址表示。

【延伸閱讀】

 Excel-和成績、分數的相關文章

 Excel-列出指定次數最佳成績的平均

 Excel-利用Google表單讓學生依評分量表實施分組互評並計算分數

 Excel-依類別成績代碼轉換為分數(SUMPRODUCT)

 Google Classroom-使用評分量表對學生作業評分

 Google表單設計測驗的單選題、複選題、多選題

 Excel-設計Google表單測驗多選題並在Excel中自動帶入結果得到分數

 Excel-設計Google表單測驗多選題並以Excel計算分數

 Excel-取用Google表單的線上測驗結果自行計算分數(SUMPRODUCT)

 用Google表單來設計線上測驗卷並且評分,還可以獲得測驗結果的統計分析

 Google Classroom 的問題和測驗作業功能

 實施遠距教學多元評量讓同儕互評(Google表單+Exc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