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取得一個資料表(如下圖),其中已經按生日欄位排序,如何讓 Excel 依間隔5歲自動畫出分隔線?即以31-35,36-40,41-45,…為間隔。

只要藉助設定格式化的條件規則,即可自動完成。

(1) 選取儲存格A3:E25。注意:不選取儲存格A2:E2。

(2) 設定條件格式化規則為: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並設定公式為「=INT(($D3-1)/5)<>INT(($D2-1)/5)」。

因為要以1-5為一組,6-10為一組,所以INT(($D3-1)/5),可以取得(年齡+1)除以5的商。用來判斷自已和上一個儲存格是否不相同。

(3) 設定條件成立的規則為儲存格的上框線畫上紅色實心線條。

如果資料表以單位欄位先排序,再依證照欄位排序,然後要在不同單位間畫上綠色實線,而在不同證照間畫上紅色虛線(參考下圖),該如何處理?

這個工作必須在設定格式化的條件規則時,以二個條件來處理,且必須注意條件的先後次序。

(1) 選取儲存格A3:E25。注意:不選取儲存格A2:E2。

(2) 設定條件格式化規則為: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並設定公式為「=$C3<>$C2」。

(3) 設定條件成立的規則為儲存格的上框線畫上紅色虛線線條。

(4) 選取儲存格A3:E25。注意:不選取儲存格A2:E2。

(5) 設定條件格式化規則為:使用公式來決定要格式化哪些儲存格,並設定公式為「=$E3<>$E2」。

(6) 設定條件成立的規則為儲存格的上框線畫上綠色實心線條。

你可以使用上移或下移按鈕,來調整規則的順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