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陣列是很好的工具,可以簡化運算的公式。陣列又分一維陣列和二維(多維)陣列。陣列中的元素若為固定內容則為常數陣列。常數陣列以「{ }」含括,其中的元素可以是相同資料型態,也可以是不同資料型態。

(1) 一維陣列

常數水平陣列:相當於同一列之不同欄的儲存格構成,用「,」分隔。

例:{2,4,6,8},相當於下圖中的儲存格A2:D2,而儲存格內容可以改變。

例:{"A","a","中","3"} (文字組成元素)

例:{TRUE,FALSE,FALSE,TRUE} (邏輯值組成元素)

例:{5/22,5/28,6/3,6/7} (日期組成元素)

例:{2,"A",TRUE,5/22} (多種資料型態組成元素)

例:COLUMN(A:D)

常數垂直陣列:相當於同一欄之不同列的儲存格構成,用「;」分隔。

例:{1;3;5;7},相當於下圖中的儲存格A13:A16,而儲存格內容可以改變。

例:{2;"A";TRUE;5/22}

例:ROW(1:4)

(2) 二維陣列

常數二維陣列

例:{1,2;3,4;5,6}

例:{1,"A";3,"B";5,"C"}

例:{Ture,False,1;False,True,3;True,Ture,5}

(3) 運算

使用常數陣列時,要自行輸入「{ }」,如果使用儲存格陣列時,在輸入完成時,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由系統自行加入「{ }」。

例:

=SUM(4*{2,4,6,8}) =8+16+24+32 =80 (此為水平陣列)

相當於陣列公式:{=SUM(4*A2:D2)},在輸入完成時,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例:

=SUM(4*{1;3;5;7}) =4+12+20+28 =64 (此為垂直陣列)

相當於陣列公式:{=SUM(4*A13:A16)},在輸入完成時,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例:

=SUM({2,4,6,8}*{1;3;5;7})

=(2*1+4*1+6*1+8*1)+(2*3+4*3+6*3+8*3)+(2*5+4*5+6*5+8*5)+(2*7+4*7+6*7+8*7)

=20+60+100+140

=320

相當於陣列公式:{=SUM(A2:D2*A13:A16)},在輸入完成時,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例:

=SUM(({2,4,6,8}>5)*{2,4,6,8})

=SUM({2>5,4>5,6>5,8>5}*{2,4,6,8})

=SUM({FALSE,FASLE,TRUE,TRUE}*{2,4,6,8})

= FALSE*2+FALSE*4+TRUE*6+TRUE*8)

= 0+0+6+8 (執行運算時會將TRUE/FALSE轉換為1/0)

= 14

相當於陣列公式:{=SUM((A2:D2>5)*A2:D2)},在輸入完成時,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