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可能需要用要連續的英文字母(參考下圖),可以用公式自動產生嗎?

(1) 在同一列中產生重覆的字母

儲存格A1:=LEFT(ADDRESS(1,MOD(COLUMN(D:D),4)+1,4),1)

複製儲存格A1,往右各欄貼上,可以產生A,B,C,D的重覆字母。

利用COLUMN函數,可以在各列產生連續的數字,透過MOD函數來求除以4的餘數(因為每4個字母要重覆)。再由ADDRESS函數產生A1,B1,C1,D1等位址,經由LEFT函數取出左邊第1個字,即為A,B,C,D。

同理:

儲存格A2:=LEFT(ADDRESS(1,MOD(COLUMN(E:E),5)+1,4),1)

複製儲存格A2,往右各欄貼上,可以產生A,B,C,D,E的重覆字母。

儲存格A3:=LEFT(ADDRESS(1,MOD(COLUMN(F:F),6)+1,4),1)

複製儲存格A3,往右各欄貼上,可以產生A,B,C,D,E,F的重覆字母。

(2) 在同一欄中產生重覆的字母

儲存格A5:=CHAR(MOD(ROW(4:4),4)+65)

複製儲存格A5,往下各列貼上,可以產生A,B,C,D的重覆字母。

利用ROW函數,可以在各列產生連續的數字,透過MOD函數來求除以4的餘數(因為每4個字母要重覆)。再由CHAR函數將該餘數加上65,可以產生A,B,C,D等字元。

儲存格B5:=CHAR(MOD(ROW(5:5),5)+65)

複製儲存格B5,往下各列貼上,可以產生A,B,C,D,E的重覆字母。

儲存格C5:=CHAR(MOD(ROW(6:6),6)+65)

複製儲存格C5,往下各列貼上,可以產生A,B,C,D,E,F的重覆字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