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兩個較大的數值,要找出其最大公因數,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透過輾轉相除法,可以快速找到結果,如果要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輸入兩個數後,列出其輾轉相除法的計算過程,該如何處理?

參考下圖,在儲存格A2和儲存格B2中輸入兩個數值,例如:455064 和 8377674,經過輾轉相除法的運算,可以得到最大公因數為 6。

儲存格D2:=IFERROR(INT(C2/B2),"")

找出儲存格C2除以儲存格B2的最大的商,如果出錯(表示已運算至0),則顯示空白。

複製儲存格D2:D3,往下各列貼上。(其中儲存格D3沒有任何資料內容)

儲存格C3:=IF(D2<>"",B2*D2,"")

儲存格C4:=IF(C3<>"",C2-C3,"")

複製儲存格B3:C4,往下各列貼上。

儲存格A2:=IFERROR(INT(B2/C4),"")

找出儲存格B2除以儲存格C4的最大的商,如果出錯(表示已運算至0),則顯示空白。

複製儲存格A2:A3,往下各列貼上。(其中儲存格D3沒有任何資料內容)

儲存格B3:=IF(A2<>"",A2*C4,"")

儲存格B4:=IF(B3<>"",B2-B3,"")

如果要在運算過程中顯示分隔線,則在儲存格B3套用格式化條件「公式:=A2<>"",格式:設定底線」。

在儲存格C3套用格式化條件「公式:=D2<>"",格式:設定底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