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取得一個日期數列,想要找出每個星期幾的數量,該如何處理?(參考下圖)

【準備工作】

為了方便說明,先定義各個資料名稱。

1. 選取儲存格A1:B21,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選項。定義名稱:「日期、星期」。

【公式一:使用輔助欄位】

先找出每個日期的星期幾數值,以星期日到星期六為1~7。

儲存格B2:=WEEKDAY(A2,1)

利用 WEEKDAY 函數來求星期幾數值,其中的參數1,可以將星期日到星期六對應為1~7。

複製儲存格B2,往下各列貼上。

儲存格E2:=COUNTIF(星期,ROW(1:1))

利用 COUNITIF 函數統計在「星期」欄位中1~7的數量,即為星期幾的數量。

複製儲存格E2,往下各列貼上。

 

【公式二:使用陣列公式】

如果使用陣列公式,將可以不需要使用輔助欄位。

儲存格E2:={SUM(IF(WEEKDAY(日期,1)=ROW(1:1),1,0))}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請按 Ctrl+Shift+Enter 鍵。

複製儲存格E2,往下各列貼上。

公式的意義:

IF(WEEKDAY(日期,1)=ROW(1:1),1,0):判斷 WEEKDAY 函數取得的星期幾數值,如果為 1,則輸出1,否則輸出 0。

利用 SUM 函數將這些 0/1 的陣列加總即為數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