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來練習 COUNTIF 和 SUMIF 公式。

【準備工作】

將各欄位資料設定名稱以方便在公中使用。

選取資料範圍(本例為儲存格A1:A25),按一下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選項。定義四個名稱:「序號、姓名、日期、數量」。

image[3]

選取儲存格F6,選取[資料/資料工具]中的「資料驗證」按鈕。在[儲存格允許]中選取「清單」,在來源中輸入:「=INDIRECT(“日期")」。

儲存格F6即可以下拉式清單方式選取日期:

image[7]

 

【公式輸入】

(1) 儲存格F2:=COUNT(D2:D10)

計算儲存格D2:D10中的數字個數。

(2) 儲存格F3:=COUNTIF(數量,">200")

計算「數量」欄位中大於200的個數。

(3) 儲存格F4:=COUNTIF(姓名,"陳*")

計算所有姓「陳」者的數量。

COUNTIF 和 SUMIF 函數中可以使用「?、*」萬用字元。

(4) 儲存格F5:=COUNTIF(日期,">2011/3/1")

計算「大於 2011/3/1」 的日期個數。將一個固定日期置於「" "」中來運算。

(5) 儲存格F7:=COUNTIF(日期,">"&F6)

將日期置於一個儲存格中再取用,必須以「&」來串接條件運算符號和儲存格位址。

改用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 +Shift+Enter 鍵):

儲存格F6:{=COUNT(IF(日期>F6,數量,Fasle))}

(6) 儲存格F8:=SUMIF(數量,">250")

計算「數量」欄位中超過 250 者的總和。

(7) 儲存格F9:=SUMIF(日期,">"&F6,數量)

計算大於某個日期之後的數量總和。

改用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 +Shift+Enter 鍵):

儲存格F6:{=SUM(IF(日期>F6,數量,FALSE))}

【延伸學習】

參考:本部落格中其他關於 Excel SUMIF 函數的應用

參考:本部落格中其他關於 Excel SUMIFS 函數的應用

參考:本部落格中其他關於 Excel COUNTIF 函數的應用

參考:本部落格中其他關於 Excel COUNTIFS 函數的應用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補充說明】

COUNTIF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346.aspx

COUNTIF:計算範圍內符合您所指定單一條件準則的儲存格總數。

語法:COUNTIF(range, criteria)

range:要列入計算的一個或多個儲存格,包括數字或包含數字的名稱、陣列或參照;空白或文字值會忽略。

criteria:定義要將哪些儲存格列入計算的準則,可以是數字、表示式、儲存格參照或文字字串。

可以在準則中使用萬用字元:問號 (?) 及星號 (*);問號可以替代任何單一字元;星號可以替代任何一系列的字元。如果確實要尋找實際的問號或星號,請在該字元前輸入波狀符號 (~)

 

SUMIF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932.aspx

SUMIF:將準則套用到將進行加總的相同值上。

Range:依據準則進行評估的儲存格範圍。每個範圍中的儲存格都必須是數字,或包含數字的名稱、陣列或參照位址。空白或文字值會被忽略。

Criteria:用以定義要加總之儲存格的準則,可以是數字、表示式、儲存格參照、文字或函數。例如,criteria 可以由 32">32"B532"32""apples" TODAY() 來表示。

重要事項:任何文字準則或包含邏輯符號或數學符號的準則都必須使用雙引號 (") 括住。如果準則為數值,則不需要使用雙引號。

sum_range:想要加總 range 引數內指定範圍之外的儲存格,這個引數可指定實際要加總的儲存格。如果省略 sum_range 引數,則 Excel 會加總 range 引數內指定的儲存格 (即與套用準則相同的儲存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