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一個資料,大部分的資料都是連續的遞增數值(參考下圖左),如何找出不是連續遞增的資料(參考下圖右)?

【解法】

如果單從一些儲存格數值要找不出不連續的儲存格並不容易,所以需要一些輔助儲存格,例如「項次」欄位(其是一些遞增1的數值)。先找到「項次」欄位的儲存格內容,再由這個儲存格內容查表找到對應的數值。

 

(1) 找出非連續遞增數值的項次

儲存格D2:{=IFERROR(SMALL(IF($B$3:$B$26-$B$2:$B$25>1,$A$3:$A$26,FALSE),ROW(1: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fit+Enter 鍵。

複製儲存格D2,往下各列貼上。

$B$3:$B$26-$B$2:$B$25>1:找出下一個儲存格大於上一個儲存格超過1的儲存格(即數值不連續的儲存格)。

IF($B$3:$B$26-$B$2:$B$25>1,$A$3:$A$26,FALSE):將找到的上述儲存格對應「項次」儲存格。

SMALL(IF($B$3:$B$26-$B$2:$B$25>1,$A$3:$A$26,FALSE),ROW(1:1)):指出上述儲存格對應「項次」儲存格中第1,2,3,…小的項次號碼。

透過 IFERROR 函數,將產生錯誤訊息的儲存格顯示空白字串。

 

(2) 找出非連續遞增數值的項次所對應的儲存格資料

儲存格E2:=IFERROR(VLOOKUP(D2,$A$1:$B$26,2,FALSE),"")

利用 VLOOKUP 函數以查表方式,由項次號碼找出對應的資料。

複製儲存格E2,往下各列貼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