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圖書館常要推廣小論文比賽或是要增加學生資訊素養,要讓學生撰寫小論文。現在是個非常重視尊重他人智慧財產權的時代,所以在文章中必須完整的交待引用文章的出處。使用 Word 來編輯時,如何做好這個工作呢?

以中學生網站所列之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引註資料格式範例(採APA論文格式)來看:

文件網址:http://www.shs.edu.tw/temp_pdf/9803021302.pdf

參考以下的步驟:

1. 選取[參考資料/樣式]中的「APA第5版」。(或其他選項)

2. 按一下[新增]按鈕。

3. 在[來源類型]中選取一種參考資源,例如:圖書、雜誌文章、期刊文章、…。

4. 在各個欄位中輸入資料。(如果勾選[顯示所有書目欄位],可以輸入較複雜的內容。)

如果你在本文中要使用引文,則選取[參考資料/引文]選項,再選取一個項目:

如果要在最後插入引用的項目或是書目資料,則選取[參考資料/書目]選項,再選取「引用的項目」或是「書目」:

觀察已插入的書目,其中每個項目均以「. 」(點+空格)隔開,而中文應該以「。」隔開。所以必須取代方式來調整:

1. 選取所有的參考書目。

2. 開啟[尋找及取代]對話框。

3. 在[尋找目標]文字方塊中輸入「. 」(點+空格)。

4. 在[取代為]文字方塊中輸入「。」。

5. 按一下[全部取代]按鈕。

以下為調整後的結果:

如果你想把「: 」(半型冒號+空格),全部置換為「:」(全型),只要參考上述步驟執行即可。但是要小心不要把網址中的「/」和「.」也給置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