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如果要執行排多的運算,最常看到使用 RANK 函數來操作,例如:

儲存格C2:=RANK(B2,$B$2:$B$11)

複製儲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C11。

還有其他方式可以來操作嗎?例舉以下三種來練習:

(1) 儲存格C2:=COUNTIF($B$2:$B$11,">="&B2)

(2) 儲存格C2:=SUMPRODUCT(--($B$2:$B$11>=B2))

(3) 儲存格C2:{=SUM(IF($B$2:$B$11>=B2,1,0))}

第(3)式為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你會發現在相同名次的處理上並不完美(參考下圖右),例如二個第2名,但卻沒有第1名。

更改為如下的做法,即可解決以上的問題。(參考下圖右)

(1) 儲存格C2:=COUNTIF($B$2:$B$11,">"&B2)+1

(2) 儲存格C2:=SUMPRODUCT(--($B$2:$B$11>B2))+1

(3) 儲存格C2:{=SUM(IF($B$2:$B$11>B2,1,0))+1}

第(3)式為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