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輸入公式,有時候在一段時間過後,可能會遺忘當初設計公式的概念或是細節的地方,如果能仿程式設計,在公式中加入註解,應該是個不錯的做法,該如何處理呢?

以下圖計算三個科目的加權平均為例,其中國文權重為 4,英文為 3,數學為 3。

你原本輸入的公式為:

儲存格F2:=SUMPRODUCT((C2:E2)*{4,3,3})/10

或是

儲存格F2:=SUM((C2:E2)*{4,3,3})/10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請按 Ctrl+Shift+Enter 鍵。)

如果想要在公式中加入註解,則可以利用 N 函數:

儲存格F2:=SUMPRODUCT((C2:E2)*{4,3,3})/10+N("加權計分 國文:4,英文:3,數學:3")

儲存格F2:{=SUM((C2:E2)*{4,3,3})/10+N("加權計分 國文:4,英文:3,數學:3")}

其中 N 函數的內容如果是文字時會傳回 0,所以不會影響公式運算結果。

 

【補充資料】

詳細函數說明,請參閱微軟網站:

 

 

N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342715.aspx

N:傳回轉換為數字的值。

語法:N(value)

Value:想要轉換的數值。N函數可以轉換下列數值:

文字:傳回0數字:傳回該數字。日期:傳回該日期的序列值。TRUE:傳回1FALSE:傳回0。錯誤值:傳回錯誤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