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唸國中的女兒問了一個數學題:要解計算 1 到 100 的平方和為多少,一時傻眼不知如何列式?

自從不用準備考試之後,這些數學運算式就離我越來越遠了!但是我卻可以很輕鬆的以 Excel 的公式,在幾秒鐘內即可獲得答案(338350),女兒也覺得很神奇。

列舉以下二種做法:

(1) 使用 SUMPRODUCT 函數

公式:=SUMPRODUCT(ROW(1:100)^2)

ROW(1:100):在 SUMPRODUCT 函數中產生1, 2, 3, …, 99, 100 的陣列。

ROW(1:100)^2:在 SUMPRODUCT 函數中產生 1^2, 2^2, 3^2, …, 99^2, 100^2 的陣列。

最後,再透過 SUMPRODUCT 函數將 1^2, 2^2, 3^2, …, 99^2, 100^2 予以加總。

 

(2) 使用陣列公式

公式:{=SUM(ROW(1:100)^2)}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原理同 (1),但是以陣列公式形式產生1^2, 2^2, 3^2, …, 99^2, 100^2 的陣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