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的資料表中有二個數列:數列 A、數列 B (如下圖),如果想要求取數列 A 中每個數字減 5 後的數值平均,和數值 A 減數值 B 後的平均,該如何處理呢?

網友不想要一個一個數字加以運算後再求平均,有無更簡單的方法呢?這個問題要藉助「陣列」的觀念來運算。

(1) 求數列 A 中每個數字減 5 後的數值平均

儲存格C16:{=AVERAGE(A2:A15-5)}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

如果你不太習慣陣列公式的操作,也可以使用 SUMPRODUCT 函數來完成陣列的運算。

儲存格C16:=SUMPRODUCT(A2:A15-5)/COUNT(A2:A15)

SUMPRODUCT(A2:A15-5):求得數列 A 中每個數減 5 後的總和。

COUNT(A2:A15):求得數列 A 中的數值個數。

將上二式加以相除,即可求得平均。

 

(2) 數值 A 減數值 B 後的平均

仿照 (1) 的觀念來操作練習:

儲存格D16:{=AVERAGE(A2:A15-B2:B15)}

儲存格D16:=SUMPRODUCT(A2:A15-B2:B15)/COUNT(A2:A15)

然而,這個題目只要將原先數列 A 的平均減數列 B 的平均也是可以的:

儲存格D16:=AVERAGE(A2:A15)-AVERAGE(B2:B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