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2013 版已開始提供 XOR 函數,但是在 Excel 2013 之前的版本都沒有 XOR 函數。如果你想要執行 XOR 的邏輯運算效果,只能使用 NOT、AND、OR 函數來組成。

在你還沒有使用 Excel 2013 之前,先來做做邏輯訓練吧!先看一下 XOR 的真值表(參考下圖),以二個輸入 A, B,一個輸出 Y 來觀察,可視為二個輸入相同,則輸出為 FALSE,二個輸入不同,則輸出為 TRUE。在運算式中 TRUE 視為 1,False 視為 0。

【輸入公式】

以下五種做法,都可以達到 XOR 功能:

(1) 儲存格C2:=OR(AND(A2,NOT(B2)),AND(NOT(A2),B2))

(2) 儲存格C2:=NOT(OR(NOT(OR(A2,B2)),AND(A2,B2)))

(3) 儲存格C2:=OR(A2*NOT(B2),NOT(A2)*B2)

(4) 儲存格C2:=OR(A2*(1-B2),(1-A2)*B2)

(5) 儲存格C2:=(A2+B2)=1

複製儲存格C2,貼至儲存格C2:C5。

 

【延伸學習】

如果需要用到二個以上的輸入時,該如何建立函數呢?參考以下的文章找尋解答:

Excel-邏輯XOR運算

Excel-多條件的AND邏輯運算

Excel-陣列中的邏輯運算

線上邏輯閘模擬器

Excel-AND、OR和XOR的真值表

Excel-基本邏輯運算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