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常使用自動篩選來做為挑選資料的工具,而且提供使用「萬用字元」來自訂篩選,並且可以使用二個條件的邏輯運算。以下圖的資料為例,來練習自訂篩選。

(2) 篩選文字欄位

如果以「文字」欄位來自訂篩選,你可以看到「等於、不等於、開始於、結束於、包含、不包含」等篩選項目:

image5

這些篩選工具相當於在自訂篩選中使用萬用字元「?、*」的那些用法呢?其中「?」代表任何單一字,「*」代表任何連續字串。

例如:

開始於「電腦」 = 等於「電腦*」

結束於「電子」 = 等於「*電子」

包含「體」=「*體*」

不包含「腦」=不等於「*腦*」

 

(2) 篩選數字欄位

以「分數」這個數字欄位來篩選:

因為是數字欄位,所以可以進行關於「等於、不等於、大於、大於或等於、小於、小於或等於、介於」等算術運算。

當你自訂篩選時,可以使用雙條件透過 AND(且)、OR(或) 的邏輯運算。 例如:

要篩選:條件大於40 「且」 條件小於 80 者,會篩選出 40 ~ 80 者。

要篩選:條件小於40 「或」 條件大於 80 者,會篩選出 0 ~ 40 或 80 ~ 100 者。

要特別小心:

如果設為:條件大於40 「或」 條件小於 80 者,將篩選到每一個數字,篩選無作用。

如果設為:條件小於40 「且」 條件大於 80 者,將篩選不到任一個數字,篩選無作用。

 

【延伸閱讀-FILTER函數篩選應用】

Excel-下拉式清單選取月份列出該月日期

圖片1 Excel-根據單條件和雙條件篩選資料(FILTER)

圖片1 Excel-列出指定星期幾的日期

圖片1 Excel-單一欄位篩選與跨欄位篩選

圖片1 Excel-計算分組最大值

圖片1 Excel-FILTER和OFFSET的動態陣列

圖片1 Excel-篩選資料並轉置資料

圖片1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進行篩選、查詢、排序之綜合練習

圖片1 Excel-由資料清單中篩選一組

圖片1 Excel-利用FILTER函數模糊篩選

圖片1 Excel-從日期清單中區別平日和假日計算總和

圖片1 Excel-列出非空白項目的清單(比較篩選函數和以陣列公式模擬篩選)

圖片1 Excel-使用傳統陣列和動態陣列公式列出模糊搜尋清單

圖片1 Excel-FILTER函數與進階篩選

圖片1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的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