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有一個資料表(如下圖左),如果想要將資料表中的最大值,對應成最大值摘要表(如下圖右),該如何處理?

這個例子是要依每列中的最大值,取得其對照的欄位名稱,做成最大值摘要表。所以需要用到查表的相關函數。

儲存格J2:=LARGE(B2:G2,1)

利用 LARGE 函數找出同列中資料的最大值。

儲存格I2:=INDEX($B$1:$G$1,1,MATCH(J2,B2:G2,0))

MATCH(J2,B2:G2,0):找出最大值在同一列中的第幾個(n)。

將上述的 n 值代入 INDEX 函數中,找尋在儲存格B1:G1(欄位名稱)中所對應名稱。

複製儲存格J2:I2,貼至儲存格I2:I8。

 

【補充資料】

試試不同查表方式,改寫儲存格I2:

(1) 儲存格I2:=OFFSET($A$1,,MATCH(J2,B2:G2,0))

(2) 儲存格I2:=INDIRECT(ADDRESS(1,MATCH(J2,B2:G2,0)+1))

你還有不同做法呢?試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