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利用 VLOOKUP 函數來說明陣列的應用。例如:在下圖的資料表中,當輸入「類別」時,希望能自動帶出「費用」,最簡單的方式是用函數來查表。而函數中就會用到陣列。

(1) 使用輔助資料表

儲存格B2:=VLOOKUP(A2,$D$2:$E$5,2,FALSE)

必須先建立一個類別和費用對照的輔助資料表,然後在 VLOOKUP 函數中直接取用該資料表,形成一個變數陣列。好處是若修改資料表內容時,不用修改公式。

 

(2) 不使用輔助資料表

儲存格B2:=VLOOKUP(A2,{"電腦軟體應用",800;"電腦硬體裝修",1200;"工業電子",1100;"數位電子",1300},2,FALSE)

如果不使用輔助資料表,就要使用常數陣列,並且會讓公式變長,而每次修改資料內容時,都要修改公式。

參考下圖,該陣列為二維陣列,常數陣列的內容要用「{  }」含括,每一列資料以「;」隔開,每一列中各欄的項目以「,」隔開。

{"電腦軟體應用",800;"電腦硬體裝修",1200;"工業電子",1100;"數位電子",1300}

image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