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會需要用到:指定某一個日期,要找出和它最接近的下一個星期幾(例如星期六)。利用 Excel 來操作,是一個簡單的事。

例如,在下圖中的多個日期,我們來練習找出最近的下一個星期六。

儲存格C2:=A2+7-MOD(WEEKDAY(A2,17),7)

複製儲存格C2,往下各列貼上。

WEEKDAY(A2,17):在 WEEKDAY 中使用參數 17,用以判斷儲存格A2為星期幾。

其傳回值為 1 表示星期日、傳回值為 2 表示星期一、…、傳回值 7 表示星期六。

image

MOD(WEEKDAY(A2,17),7):將上述的傳回值利用 MOD 函數求取除以 7 的餘數。

即傳回值 1 結果為 1、傳回值 2 結果為 2 、…、傳回值 7 結果為 0。

7-MOD(WEEKDAY(A2,17),7):表示距離下個星期六的日數。

 

【延伸練習】

根據以上公式,如果你要求取任意下個星期幾,公式該如何變化呢?

只要改變 WEEKDAY 中的參數值即可,參考下圖:

image

求下個星期日使用參數11,儲存格C2:=A2+7-MOD(WEEKDAY(A2,11),7)

求下個星期一使用參數12,儲存格C2:=A2+7-MOD(WEEKDAY(A2,12),7)

求下個星期二使用參數13,儲存格C2:=A2+7-MOD(WEEKDAY(A2,13),7)

求下個星期三使用參數14,儲存格C2:=A2+7-MOD(WEEKDAY(A2,14),7)

求下個星期四使用參數15,儲存格C2:=A2+7-MOD(WEEKDAY(A2,15),7)

求下個星期五使用參數16,儲存格C2:=A2+7-MOD(WEEKDAY(A2,16),7)

求下個星期六使用參數17,儲存格C2:=A2+7-MOD(WEEKDAY(A2,1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