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我國的國道計程收費制度就要開始實施,國道高速公路局為了方便民眾能快速獲取各個交流道之間的里程和牌價,特別製作了完整的對照表放在網站上可以下載。

計程通行費計算網頁:http://fare.fetc.net.tw/Rate.aspx

下載通行費表(以國五例):http://fare.fetc.net.tw/download/category1/AllOther.pdf

打開這個 PDF 檔,就可以依個人所需的起點和終點,對照查表得到里程和牌價:

假設取得了每個交流道的里程和牌價,你可以自行用 Excel 將整個對照表做出來嗎?

來練習看看!本例為小型車所使用之通行費,其中「牌價=里程 X 1.2」(好像是每公里 1.2 元,小數點第 2 位以下無條件捨去)

一、使用 ADDRESS 函數

1.建立牌價階梯表

儲存格C2:=INDIRECT(ADDRESS(ROW(1:1),COLUMN(B:B),4))+INDIRECT(ADDRESS(COLUMN(B:B),COLUMN(B:B)+1,4))

複製儲存格C2,貼至每個牌價的儲存格。

2.建立里程階梯表

儲存格A3:=INDIRECT(ADDRESS(ROW(1:1)+1,COLUMN(A:A),4))+INDIRECT(ADDRESS(ROW(3:3),ROW(1:1)+1,4))

複製儲存格A3,貼至每個里程的儲存格。

結果如下表:(本例僅供 Excel 練習,真實數據以政府公告為準。)

 

二、使用 OFFSET 函數

1.建立牌價階梯表

儲存格C2:=OFFSET($B$1,ROW(1:1)-1,COLUMN(A:A)-1)+OFFSET($B$1,COLUMN(A:A),COLUMN(A:A))

複製儲存格C2,貼至每個牌價的儲存格。

2.建立里程階梯表

儲存格A3:=OFFSET($A$2,ROW(1:1)-1,COLUMN(A:A)-1)+OFFSET($A$2,ROW(1:1),ROW(1:1))

複製儲存格A3,貼至每個里程的儲存格。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試國道一號小型車的通行費試算:

http://fare.fetc.net.tw/download/category1/No1All.pdf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