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想要在 Excel 中,隨機產生特定一組文字/數字的其中一個,該如何處理呢?

參考下圖,我們來練習在一組數字和一組文字中,隨機產生其中的一個。

數字範例:3、6、7、10、13、15、17、19、20、25

文字範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產生公式】

(1) 隨機數字

=CHOOSE(INT(RAND()*10+1),3,6,7,10,13,15,17,19,20,25)

(2) 隨機文字

=CHOOSE(INT(RAND()*10+1),"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其中 RAND() 函數可以產生介於 0 和 1 之間的亂數值(可能為 0,但不會為 1),INT 函數則可以取一個數之不大於的最大整數。透過 CHOOSE 函數來根據亂數值,對應陣列中的其中一個。

再來試試 INDEX 函數:

(1) 隨機數字

=INDEX({3;6;7;10;13;15;17;19;20;25},INT(RAND()*10+1),)

(2) 隨機文字

=INDEX({"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INT(RAND()*10+1),)

注意陣列由 { 和 } 含括,每個元素以「;」分隔。

如果你的數字已經排序過,也可以使用 SMALL 函數來執行:

=SMALL({3;6;7;10;13;15;17;19;20;25},INT(RAND()*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