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如果要取一個數值最近某一數的倍數,可以使用 MROUND 函數,但是在稍早的 Excel 版本,該如何處理呢?

參考下圖,在儲存格B3中輸入公式「=MROUND(A3,$B$1)」,即可取得儲存格A3中數值最接 30 的倍數的數值。

MROUND 函數為:傳回四捨五入為所需倍數的數字。
其語法為:MROUND(number, multiple)

如果你使用的 Excel 版本並沒有提供 MROUND 函數,則只好利用公式自行運算了!

例如以下的公式可以參考使用:

儲存格B3:=IF(MOD(A3,$B$1)>=$B$1/2,A3-MOD(A3,$B$1)+$B$1,A3-MOD(A3,$B$1))

  • MOD(A3,$B$1)>=$B$1/2:判斷儲存格A3除以儲存格B1的餘數是否大於儲存格B1的一半。
  • 如果上式為真,則表示要進位。結果為儲存格A3+儲存格B1-儲存格A3除以儲存格B1的餘數。
  • 如果上式為假,則表示要捨去。結果為儲存格A3-儲存格A3除以儲存格B1的餘數。

如果想要縮短上述的公式,可以試試以下的寫法:

儲存格B3:=A3-MOD(A3,$B$1)+(MOD(A3,$B$1)>=$B$1/2)*$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