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的一個資料表(參考下圖右),要從其中摘要出對應的內容(參考下圖左),該如何處理?

本例題的意思是,例如:在項目「甲」中,在儲存格C3輸入「價格」後(本例為229),自動會在同一列的儲存格D3中顯示對應的數量(本例為38),然後在儲存格B3中顯示價格所對應的類別(本例為CC)。

 

【輸入公式】

(1)儲存格D3:=OFFSET(F3,0,MATCH(C3,F3:M3,0))

MATCH(C3,F3:M3,0):透過 MATCH 函數來找出儲存格C3的內容,在儲存格範圍F3:M3中,位於第幾個(傳回一個數字),其中的參數「0」,表示要找完全相符者。

接著藉由 OFFSET 函數,將上式傳回結果,根據儲存格F3,找到相對位置的儲存格。

複製儲存格D3,往下各列貼上。

(2) 儲存格B3:=OFFSET($F$1,0,MATCH(C3,F3:M3,0)-1)

原理同(1)的說明,公中的「-1」運算,乃因為第 1 列中的儲存格是合併儲存格,每二格合併為一格,所做的調整。

複製儲存格B3,往下各列貼上。

 

因應如果所輸入的價格,在同一列中如果找不到,避免顯示錯誤訊息,修改公式:

儲存格D3:=IFERROR(OFFSET(F3,0,MATCH(C3,F3:M3,0)),"")

儲存格B3:=IFERROR(OFFSET($F$1,0,MATCH(C3,F3:M3,0)-1),"")

當價格沒有比對成功時,會以空白顯示。(參考第 10 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