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根據另一篇文章:Excel-取出間隔欄/列的最小值(ROW,COLUMN,INT,陣列公式),想要擴大處理的動作,參考下圖,要求不同類別的最大值/最小值,該如何處理?

【準備工作】

選取儲存格A1:C25,按 Ctrl+Shift+F3 鍵,勾選「頂端列」,定義名稱:類別、項目、數值。

 

【輸入公式】

儲存格F2:{=MAX(IF((類別=$E2)*(ROW(項目)/2)=INT(ROW(項目)/2),數值,FALSE))}

儲存格G2:{=MIN(IF((類別=$E2)*(ROW(項目)/2)=INT(ROW(項目)/2),數值,FALSE))}

這些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F3 鍵。會自動產生「{  }」。

(請先參考:Excel-取出間隔欄/列的最小值(ROW,COLUMN,INT,陣列公式)的說明)

(類別=$E2)*(ROW(項目)/2)=INT(ROW(項目)/2):其中的「*」運算,相當於執行邏輯運算 AND 指令。

如此用法,可以在公式中使用「多條件」的運算,例如:條件1*條件2*條件3*…*條件n。本例條件1:(類別=$E2),為判斷是否符合某類別,條件2:*(ROW(項目)/2)=INT(ROW(項目)/2),為判斷是否為間隔列(偶數列,第2列、第4列、…)。

在公式中使用:ROW(項目),其結果和 ROW(類別) 及 ROW(數值) 相同,因為項目、類別、數值的儲存格範圍相同。

複製儲存格F2:G2,貼至儲存格F2:G4。

另外,間隔欄的部分,請自行練習,做法雷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