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這類的問題:某藥物年紀 6 個月以下禁用,12 歲以上用固定劑量每日兩顆。年紀介於其中的小朋友每天每公斤劑量為0.4mg,該如何使用 Excel 顯示藥的劑量?(參考下圖的範例,其中體重為隨機產生。)

image

依照其問題的描述,可以發現其條件有三個部分,分別給予不同藥的劑量:

(1) 6 個月以下;(2) 12 歲以上;(3) 介於前二項。

所以,只要使用巢狀的 IF 函數(二個 IF)即可滿足三個條件的判斷:

儲存格D3:=IF((A3=0)*(B3<=6),"禁  用",IF(A3>=12,"2顆",TEXT(C3*0.4,"0.0")&"mg"))

(A3=0)*(B3<=6):其中的「*」運算子為執行 AND 邏輯運算,即年 = 0 和月 <= 6。

TEXT(C3*0.4,"0.0")&"mg"):C3*0.4 為劑量計算,透過 TEXT 函數讓運算結果,都取小數點 1 位元,而「&"mg"」是將運算結果串接「mg」字串。

複製儲存格D3,往下各列貼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