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使用 VLOOKUP 函數和巢狀 IF 函數那一個較好,以其提供的範例來觀察。

某藥物:(範例)
● 12 歲以上吃 1 顆
● 6~12 歲吃 1/2 顆
● 2~5 歲吃 1/4~1/2 顆
● 6 個月~2 歲吃 1/4 顆

參考下圖,如果使用巢狀 IF 函數來看,公式如下:

儲存格B2:=IF(A2<0.5,"0",IF(A2<2,"1/4",IF(A2<6,"1/4~1/2",IF(A2<=12,"1/2","1"))))

複製儲存格B2,往下各列則上。

巢狀 IF 函數會受到七層的限制,如果改以 VLOOKUP 函數來查表,則公式如下:

儲存格B2:=VLOOKUP(A2,$D$2:$E$6,2,TRUE)

其中的 TRUE 參數,表示查詢時只要「大致符合」即可。

複製儲存格B2,往下各列則上。

使用 VLOOKUP 函數看似公式可以簡化,但必須建立一個對照表,不過不會受到個數的限制。在本例中,還用到一個小技巧,在年紀欄位中,顯示的 0.5, 2, 6, 12,其實是 0.49999, 1.99999, 5.99999, 12.00001,但是在儲存格格式中設定小數點位數為 0 的結果。這是為了某些數,例如:2,到底要算在 0.5 ~ 2 或是 2 ~ 5 的那一個區間中所做的調整。

不過 VLOOKUP 函數的寫法可以有其他各種變化!到底使用 VLOOKUP 函數和巢狀 IF 函數那一個較好?能執行正確結果的公式都是好的公式!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