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如果要使用 Excel 來計算年齡30~34=-1分、35~39=0分、40~44=1分、45~49=2分、50~54=3分、55~59=4分、60~64=5分、65~69=6分、70~74=7分,該如何寫公式?

參考下圖,通常必須先建立年齡區間和得分的對照表,而且年齡區間依排序好。以下分成二種作法來說明。

(1) 年齡區間使用三個欄位

儲存格B2:=VLOOKUP(A2,$D$2:$G$10,4,TRUE)

複製儲存格B2,貼至儲存各B2:B14。

 

(2) 年齡區間使用一個欄位

儲存格{=VLOOKUP(A2,VALUE(LEFT($D$2:$E$10,2)),2,TRUE)}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後按 Ctrl+Shift+Enter 鍵,會自動產生「{}」

LEFT($D$2:$E$10,2):使用 LEFT 函數取出年齡的前二個字元。

VALUE(LEFT($D$2:$E$10,2):使用 VALUE 函數將上式的文字形數字轉換為數值。

複製儲存格B2,貼至儲存各B2:B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