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的資料表中有人員、日期、金額及其他欄位,要如何區隔人/區隔天來計算金額小計?參考下圖。

如果你使用「樞紐分析表」,手動產生下表,是很容易的事,但是如果你的日期數量較多,則表格會變的較寬。

或許把欄/列互換可以解決問題。

但是,你如果改用公式來運算(如下圖),則可以使用不一樣的資料呈現方式:(其中司機和日期要自行輸入)

【使用公式】

儲存格J2:=SUMPRODUCT(($A$2:$A$30=H2)*($B$2:$B$30=I2)*$F$2:$F$30)

$A$2:$A$30=H2:判斷A欄中的人員是否和儲存格H2相同,傳回 TRUE/FALSE 陣列。

$B$2:$B$30=I2:判斷B欄中的日期是否和儲存格I2相同,傳回 TRUE/FALSE 陣列。

原公式:=SUMPRODUCT((條件一的T/F陣列)*(條件二的T/F陣列)*金額陣列)

在運算過程中,TRUE/FALSE 陣列會轉換為 1/0 陣列。

複製儲存格J2,往下各列貼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