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想要在 Excel 中根據一個數值產生加減某數的亂數數值,最方便的方式是使用 RANDBETWEEN 函數。例如下圖中,要產生一個相對於A欄數值 ±3 的亂數。

儲存格B2:=A2+RANDBETWEEN(-3,3)

RANDBETWEEN(-3,3)可以產生 -3 ~ +3 的亂數。RANDBETWEEN(bottom, top) 語法中 bottom 為最小值,top 為最大值。

如果你使用的 Excel 版本沒有 RANDBETWEEN 函數時,該如何處理呢?

儲存格B2:=A2+INT(RAND()*7-3)

相對於 RANDBETWEEN(bottom, top) 語法,相當於 INT(RAND()*(top-bottom+1)+bottom)。

練習一下:

(1) 如果要產生 61 ~ 100 的亂數,則為INT(RAND()*40+61)。

(2) 如果要產生 -50 ~ +50 的亂數,則為INT(RAND()*101-50)。

(3) 如果要產生 -150 ~ -50 的亂數,則為INT(RAND()*101-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