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類似加班費計算、停車費計算的問題,例如:以30分鐘為單位,超過5分鐘以30分鐘計,再合計為小時數,該如何處理呢?(參考下圖)

【輸入公式】

儲存格E2:

=HOUR(B2-A2)+INT(MINUTE(B2-A2)/30)/2+0.5*(MOD(MINUTE(B2-A2),30)>=5)

複製儲存格E2,貼至儲存格E2:E19。

公式分為三個部分:

(1) HOUR(B2-A2)

計算完整的小時數。利用 HOUR 函數可以求得時間數值的小時數。

(2) INT(MINUTE(B2-A2)/30)/2

計算分鐘數是否到達完整的30分鐘,若是則加上 0.5。利用 MINUTE 函數可以求得時間數值的分鐘數。INT 函數乃用於求取不大於某數的最大整數。

(3) 0.5*(MOD(MINUTE(B2-A2),30)>=5)

計算分鐘數是否不滿30分鐘但大於或等於 5 ,若是則加上 0.5。MOD 函數用於求取兩數相除的餘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