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想要在 Excel 中製如下圖的萬年月曆,可以使用微調按鈕來調整西元年和月份,即可產生各年各月的月曆表,該如何處理呢?

因為要使用「微調按鈕」,所以你的 Excel 必須先啟動「開發人員」功能表。

選取[開發人員/控制項]中的[插入]選單中的「微調按鈕」。

在工作表中建立一個微調按鈕來調整年的數字,並在[控制項格式]對話框中的[控制]標籤下設定:

最小值/最大值:設定要調整的年份,本例為1968/2068。

遞增值:1,即每按一下會增/減 1 年。

儲存格連結:選取儲存格A1。

相同做法來設定月份的微調按鈕,並設定:

最小值/最大值:設定要調整的月份,本例為1/12068。

遞增值:1,即每按一下會增/減 1月。

儲存格連結:選取儲存格G1。

儲存格A3:=DAY(DATE($A$1,$G$1,1)-(WEEKDAY(DATE($A$1,$G$1,1),1)-1)+
COLUMN(A:A)-1+(ROW(1:1)-1)*7)

DATE($A$1,$G$1,1):找出指定年和月之當月第1天的代表數值。(本例為42005)

WEEKDAY(DATE($A$1,$G$1,1),1)-1:指定WEEKDAY傳回值為1~7代表星期日到星期六。該式的傳回值代表指定年和月之當月第1天在一週7天的那個位置。(本例為4,表示2015/1/1在第一週的第五個)

DATE($A$1,$G$1,1)-(WEEKDAY(DATE($A$1,$G$1,1),1)-1):計算指定年和月之第1週的第1天的日期。

COLUMN(A:A)-1+(ROW(1:1)-1)*7):用於調整公式向右/向下複製時日期的增加。(往右增加1天,往下增加7天)

最後,再利用 DAY 函數取出第一個日期的日數值。

複製儲存格A3,貼至儲存格A3:G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