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除了通訊功能以外,很多人也注重其拍照的功能,對於一個老師或學生而言,手機還能拿來做很多事。尤其是早期大量印製紙本造成一些浪費,即使數位化也免不了列印這個耗費資源的動作。

現在,如果能利用平版或行動裝置,直接將文件或是白板的內容拍下來並且在其中填入文字,再轉成 PDF 檔予以保存,待日後重覆使用,如此,將是善用行動裝置的好方法,也就不是每天無意義的「滑來滑去」而已,因為你已經有了產出,而且可以不用列印成紙張。

有一個 App:Adobe Fill & Sign DC 可以幫上你的忙,這個可以用來幫你把表單拍下來,再由你將表單文字內容填入,二者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個文件。

例如:先在你的手機上安裝:Adobe Fill & Sign DC,開啟 App 後,按一下新增圖示,將一個紙本的文件拍下來。

 

你可以對這份文件加裁切或旋轉方向等動作,接著你就可以在畫面上某個位置按一下。

 

用輸入文字的方式在這個位置上輸入資料,也可以使用打勾或打叉等符號。

 

如果想要刪除輸入的字,則可以按一下垃圾筒圖示。如果想要在紙面上加上個人簽名,可以點選筆的圖示,再選取建立簽名。

 

用手繪出你的簽名:

 

點選自己的簽名,即可將簽名圖示加入頁面中。回到首頁,你即建好一個表單。藉由分享檔案的動作,可以將剛剛建立的照片檔轉成 PDF 檔,按一下右上角的分享圖示。

 

選取要分享至那裡,以 Dropbox 為例,按下新增即可以建立該檔案(PDF格式):

 

先前是用拍照來取得文件的表單頁面,你也可以使用現有的 PDF 檔來製作文件。以一個放在 Dropbox 中的入學測驗試題的 PDF 檔為例:

 

你也是直接就可以輸入文字(例如:題目的答案),或是加上簽名。

 

當你按下分享按鈕時,系統會自動建立一個 PDF 檔,接著你再選取一個要分享的位置,這個 PDF 檔會被上傳至該位置。(也就是說原來的 PDF 檔並不會被破壞)

 

你可以使用電腦開啟這個 PDF 檔:

當然,你也可以使用電腦版上的 Adobe Acrobat Reader DC 直接在文件上插入文字注釋,會得到相同的結果。

大家一起再來想想可以如何放大這些工具的使用,將行動裝置變成學生的助力,而非學生的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