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教到 Excel 的自動篩選後,接著當然是要教「進階篩選」囉!有些學生對於多條件篩選時,要執行 AND 和 OR 的邏輯運算不是很清楚,而且對於篩選條件位於同一列是執行 AND 運算,而篩選條件位於不同列是執行 OR 運算,在初學階段更是一頭霧水。

 

(1) 篩選:甲項>150

這是「單一條件」的篩選動作,正確的選取資料範圍和準則範圍,才能順利篩選出正確的結果。

 

(2) 篩選:甲項>150 且 甲項<180

如果兩個篩選條件來自同一欄位(兩個條件的標題相同),並且要執行 AND 運算時,條件必須置於同一列。

 

(3) 篩選:甲項>180 或 甲項<120

如果兩個篩選條件來自同一欄位,並且要執行 OR 運算時,條件必須置於不同列。

 

(4) 篩選:甲項>150 且 乙項<120

篩選條件也可來自不同欄位,只要條件置於同一列時,也可執行 AND 運算。

 

(5) 篩選:甲項>150 或 乙項<120

篩選條件來自不同欄位,條件置於不同列時,執行 OR 運算。

 

(6)篩選:甲項>150 且 丙項<200 或 乙項<120

篩選條件也可來自多個欄位,而且可同時執行 AND 運算和 OR 運算。Excel 會先執行 AND 運算,再執行 OR 運算。(AND 運算的優先權高於 OR 運算)

 

除了以上的篩選操作之外,一般使用者也會執行以下的篩選動作,雖然每一個篩選都會有結果,但其實每一個篩選設定都有問題。所以在設定篩選條件時,必須思考清楚。

 

【延伸閱讀-FILTER函數篩選應用】

Excel-下拉式清單選取月份列出該月日期

圖片1 Excel-根據單條件和雙條件篩選資料(FILTER)

圖片1 Excel-列出指定星期幾的日期

圖片1 Excel-單一欄位篩選與跨欄位篩選

圖片1 Excel-計算分組最大值

圖片1 Excel-FILTER和OFFSET的動態陣列

圖片1 Excel-篩選資料並轉置資料

圖片1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進行篩選、查詢、排序之綜合練習

圖片1 Excel-由資料清單中篩選一組

圖片1 Excel-利用FILTER函數模糊篩選

圖片1 Excel-從日期清單中區別平日和假日計算總和

圖片1 Excel-列出非空白項目的清單(比較篩選函數和以陣列公式模擬篩選)

圖片1 Excel-使用傳統陣列和動態陣列公式列出模糊搜尋清單

圖片1 Excel-FILTER函數與進階篩選

圖片1 Excel-2021版新增函數的使用

 

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