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在 Excel 中要使用日期時卻發現無法拿來運算?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通常是格式不對!例如:2015/7/10 輸入為 7/10/2015 或 7.10/2015 等格式,這兩種日期格式並非 Excel 中的標準日期格式,因此都被視為「文字」,所以無法拿來運算。

如果要將這些文字拿來運算時,就必須要先轉換為數值,在下圖中,為了解說方便,所以將年、月、日分三欄處理。

Excel-轉換日期格式月日年為年月日(DATE,FIND,MID,LEFT,RIGHT)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取出「年」

儲存格B1:=LEFT(A2,FIND("/",A2)-1)

使用 FIND 函數找到第一個「/」位置,再由 LEFT 函數取出「/」前的文字。

2. 取出「月」

儲存格C1:
=MID(A2,FIND("/",A2)+1,FIND("/",A2,FIND("/",A2)+1)-FIND("/",A2)-1)

=MID(A2,FIND("/",A2)+1,(第1式)-FIND("/",A2)-1)

使用 MID 函數取出第一個「/」和第二個「/」之間的文字。

3. 取出「日」

儲存格D1:=RIGHT(A2,LEN(A2)-FIND("/",A2,FIND("/",A2)+1))

使用 RIGHT 函數取出第二個「/」之後的文字。

4. 組合「年/月/日」

儲存格E1:=DATE(D2,B2,C2)

 

Excel-轉換日期格式月日年為年月日(DATE,FIND,MID,LEFT,RIGHT)

如果你的文字日期中的年月日是以「.」區隔,則公式修改如下:

儲存格B1:=LEFT(A2,FIND(".",A2)-1)

儲存格C1:
=MID(A2,FIND(".",A2)+1,FIND(".",A2,FIND(".",A2)+1)-FIND(".",A2)-1)

儲存格D1:=RIGHT(A2,LEN(A2)-FIND(".",A2,FIND(".",A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