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家庭裡的電視機有線電視信號來源,大多已經不是由傳統的同軸電覽而來的電視節目(類比信號),而是透過數位機上盒(Digital Set-Top-Box,DSTB),讓你可以收視數位信號的節目。

最近家人反應切換不同台(channel)時,會有聲音忽=忽小而且差異很大的現象,造成不少困擾。研究後才發現:數位機上盒的聲音有放大作用(例如:0~25),而電視機的聲音也有放大作用(例如:0~100),以前都是獨立操作電視機的音量,現在兩個連接裝置都能調整音量(如下圖,以我家的兩個裝置為例),因為調整不當,可能會造成這類現象。

數位機上盒+電視機的音量控制(為何不同channel聲音差這麼多)

參考下圖,在第一級(機上盒)放大是 0~25時,再經第二級(電視)放大所得的各種放大倍數列表。例如:

第一級設定:5,經第二級放大後可得可能結果為 0, 5, 10, 15, 20, ... , 500。

第一級設定:25,經第二級放大後可得可能結果為 0, 25, 50, 75, 100, ... , 2500。

數位機上盒+電視機的音量控制(為何不同channel聲音差這麼多)

因為家人將電視(第二級)調為 100,而且固定不變,只用數位機上盒(第一級)的遙控器來調整音量(可以切換 0~25)。參考下圖,只要機上盒(第一級)放大 1,再經電視(第二級)放大 100 倍。所以,造成即使不同台(channel)之間音量雖然只差了一點點,卻造成百倍的放大。所以,這不是好的設定方式。(參考下圖)

所以,建議家人改調電視(第二級)固定在 25,再用數位機上盒(第一級)的遙控器來調整音量(可以切換 0~25),就可以減少不同台之間的大小聲差距太大的問題,又能有效調整音量。如果數位機上盒調到最大時,聲音還不夠大聲,再將電視(第二級)調大。

數位機上盒+電視機的音量控制(為何不同channel聲音差這麼多)

這是現代生活中,二個先後出現的裝置串接在一起,大家用傳統的方式(控制一個)來控制二個裝置,所產生的有趣現象,正好拿來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