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有一個打卡範例(如下圖),假設星期一至星期五的 9:00~18:00 列為正常上班時間,其他時間列為加班時間,如何能將不在上班時間內的打卡標示為「加班」?

Excel-將不在上班時間內的打卡時間標示為加班(WEEKDAY,TIME,OR)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B2:=IF(OR(WEEKDAY(A2,2)>5,TIME(HOUR(A2),MINUTE(A2),0)>
TIME(18,0,0)),"加班","")

第一式 WEEKDAY(A2,2)>5:WEEKDAY函數參數2,指定數字1~7代表星期一~星期日,所以函數傳回值大於 5 者為假日(星期六和星期日)。

HOUR(A2):找出儲存格A2所對應的時數。

MINUTE(A2):找出儲存格A2所對應的分數。

TIME(18,0,0):代表時間 18:0:0。

第二式 TIME(HOUR(A2),MINUTE(A2),0)>TIME(18,0,0)):查詢儲存格A2的時間是否大於 18 時。

原公式=IF(OR(第一式,第二式),"加班","")

即可將不在上班時間者,標示為「加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