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儲存格可能會放有各種,例如:數字、文字、邏輯值、錯誤訊息等,如何能統計在儲存格中這些資料類型的數量?(參考下圖)

Excel-計算各種資料類型的數量(ISBLANK,ISERROR,ISLOGICAL,ISNUMBER,ISTEXT)

 

【公式設計與解析】

(1) 計算空白儲存格數量

儲存格F2:=SUMPRODUCT(ISBLANK(A2:C24)*1)

SUMPRODUCT 函數中,ISBLANK 函數會傳回 TRUE/FALSE 陣列,公式中的『*1』運算可以將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再由 SUMPRODUCT 函數執行『乘積和』,即為所求。(以下做法依此類推)

(2) 計算錯誤訊息儲存格數量

儲存格F5:=SUMPRODUCT(ISERROR(A2:C24)*1)

(3) 計算邏輯值儲存格數量

儲存格F8:=SUMPRODUCT(ISLOGICAL(A2:C24)*1)

(4) 計算數值儲存格數量

儲存格F11:=SUMPRODUCT(ISNUMBER(A2:C24)*1)

(5) 計算文字儲存格數量

儲存格F14:=SUMPRODUCT(ISTEXT(A2:C24)*1)

 

【換個作法】

如果你想試試陣列公式,可以修改如下:

(1) 計算空白儲存格數量

{=SUM((ISBLANK(A2:C24)*1))}

這是陣列公式,輸入完成要按 Ctrl+Shift+Enter 鍵,Excel 會自動產生「{}」。(以下做法依此類推)

(2) 計算錯誤訊息儲存格數量

{=SUM(ISERROR(A2:C24)*1)}

(3) 計算邏輯值儲存格數量

{=SUM(ISLOGICAL(A2:C24)*1)}

(4) 計算數值儲存格數量

{=SUM(ISNUMBER(A2:C24)*1)}

(5) 計算文字儲存格數量

{=SUM(ISTEXT(A2:C2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