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Excel 中有個日期和時間所構成的資料清單,如何找出在某個時間區間中的筆數?

Excel-計算某一時間區間內的數量(SUMPRODUCT,INT)

【公式設計與解析】

選取儲存格A1:A29,按 Ctrl+Shift+F3 鍵,選取「頂端列」,定義名稱:資料。

因為 Excel 將 1 天(24小時)以 1 表示,也就是說 1 小時為 1/24。

(1) 時段:08:00~12:00

儲存格G2:=SUMPRODUCT((資料-INT(資料)>=8/24)*(資料-INT(資料)<12/24))

資料-INT(資料):取得每個日期的時數部分。(INT(資料)為日期所代表的值)

(資料-INT(資料)>=8/24)*(資料-INT(資料)<12/24):判斷日期是否介於 8 時和 12 時之間。其中『*』運算,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在運算過程式中將判斷結果的 TRUE/FALSE 轉換為 1/0。再由 SUMPRODUCT 函數執行乘積和,把所有的 1 加總即為所求。

(2) 時段:12:00~16:00

儲存格G3:=SUMPRODUCT((資料-INT(資料)>=12/24)*(資料-INT(資料)<16/24))

(3) 時段16:00~20:00

儲存格G4:=SUMPRODUCT((資料-INT(資料)>=16/24)*(資料-INT(資料)<20/24))

 

【延伸討論】

如果你想要使用自動篩選工具,會發現其只能處理到『日期』,而沒有辦法處理『時間』。

Excel-計算某一時間區間內的數量(SUMPRODUCT,INT)

若使用自訂篩選也只能篩選日期:

Excel-計算某一時間區間內的數量(SUMPRODUCT,I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