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中如何計算各類茶飲的去冰或少冰數量?如下圖中,有多種飲品(紅茶、綠茶、奶茶、清茶),特調為少冰或去冰,如何計算各種項目特調後的數量?

Excel-計算各類茶飲的去冰或沙冰數量(SUMPRODUC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F2:=SUMPRODUCT(($B$2:$B$27=E2)*($C$2:$C$27=""))

有的讀者對於使用 SUMPRODUCT 函數並不熟悉,平常都是使用 SUM 函數或是 SUMIF 函數。公式中的「*」,在運算時相當於執行邏輯 AND 運算,兩個關係運算會傳回 TRUE/FALSE 陣列。在執行「*」運算時,會將 TRUE/FALSE 陣列轉換為 1/0 陣列,在 SUMPRODUCT 函數中執行『乘積和』的動作。

儲存格G2:=SUMPRODUCT(($B$2:$B$27=E2)*($C$2:$C$27="少冰"))

儲存格H2:=SUMPRODUCT(($B$2:$B$27=E2)*($C$2:$C$27="去冰"))

複製儲存格F2:H2,貼至儲存格F2:H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