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到:在 Excel 的工作表中有一個日期清單記錄每天的數值,如何每天自動只顯示當天的小計資料(參考下圖),該如何處理?

如下圖,在日期和數量清單中,資料會一直輸入,如何才能只顯示今天的小計而已。

Excel-在日期清單中每日只統計當日數量(TODAY,SUMPRODUCT,OFFSET)

 

【公式設計與解析】

儲存格E2:=SUMPRODUCT((A2:A1000=TODAY())*B2:B1000)

假設你的資料不會超過 1000 筆,而 TODAY 函數可以取得今天的日期,透過 SUMPRODUCT 函數計算符合 A2:A1000=TODAY() 者和其對應的數量(B2:B1000) 的乘積和。

如果你的清單資料是不斷的增加,你可能會使用這樣的公式:(不建議)

(X) 儲存格E2:=SUMPRODUCT((A:A=TODAY())*B:B)

因為上式中使用A欄整欄來運算乘積和,可能容易產生當機現象。稍微修改一下:

儲存格E2:=SUMPRODUCT((OFFSET(A2,,,COUNT(A:A),)=TODAY())*(OFFSET
(B2,,,COUNT(B:B),)))

先利用 OFFSET(A2,,,COUNT(A:A),) 和 OFFSET(B2,,,COUNT(B:B),) 來找出有資料的儲存格範圍,再讓 SUMPRODUCT 函數計算乘積和。

當每天開啟這個 Excel 檔時,就會以當天的日期來抓取資料計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